close


 

剛開始看到預告片時,我一度擔心這電影會不會教壞小孩呀,看完大家都想加入黑道,但是,豆導說不會,因為電影故事背後有很大的反思,而在聽過演員阮經天、趙又廷、豆導上節目宣傳,以及聽到廣播上聽眾的推薦(大都為女性),禁不住好奇心,再加上假日沒地方想去,於是我又走進電影院觀賞,這帶點復古、帶點青春熱血、帶點血氣方剛,以及很大的悲傷故事。

 

先說復古的地方,最明顯的莫過服裝,在校園裡看到卡其色的制服到現在看來很俗的花襯衫,還有還有街頭小巷,小巷中的老電影海報,及空中補及的西洋老歌,更少不了艋舺這座城市囉,而且我還看到小時候玩的任天堂哈哈哈,最後還有隨身聽,可是雖然有標示出時間,我卻一直感覺好像有種時空的錯亂,只是把以前的東西放在電影中,分不出是不是其代表的文化?,大概80年代時我還小的原因吧,不過一看到從前流行的東西我就莫名的產生好感,估且不論年代的問題吧,因為不管是什麼年代,人都需要友情,一切得從蚊子(趙又廷四飾)一腳跨出校園圍牆外找到了友惰說起,也在友情的崩盤結束。


 

最初的擔心在陳漢典喜感出埸就整個放心了起來,讓本來應該是血腥暴力的打架鏡頭多了些趣味,之後兩派人馬在街頭小巷追逐也變得好笑。前3分之一的劇情就在如此歡樂的氣氛下,再加上團結力量大的年輕人的生活,太子幫5人每天的嘻鬧中度過。看著看著不得不聯想到前一陣子國片九降風,同樣是屬於年少輕狂與那份同儕間的認同存在感,可以不用為了明天的事煩惱,可以不去管學校的功課,只要有朋友的陪伴就能夠什麼都不怕,只是這樣的日子並不可能恆久,

接著下來故事開始進入主題,漸漸走向悲慘的命運,但在這我就不提後面的內容囉,想知道的人還是請到戲院觀賞吧。

 

蚊子與小凝的愛情好像可以對比蚊子的媽媽與爸爸,當時一句話也沒說就丟下他的媽媽,所以當蚊子本來要離開艋舺時才會說:「妳可以等我嗎?」,因為不想跟父親一樣不說什麼便離開了,但是這樣的對比好像不夠多,所以沒有很感動,說到蚊子與母親的相處,好像戲裡著墨不多,我本來認為媽媽在知道自己兒子整天跟一群小混混一起,是不是會有多的衝突呢?如果有的話或許能夠更讓我感動吧!!!不過親情的部份卻在蚊子與黑道老大Gata之間被惑動到(應該就是雞腿的戲),我找到了蚊子心裡少掉的父愛,明白為什麼蚊子發現Gata的死是如此的激動。可惜的是女性角色在這個故事裡戲份全都不多,所以我感覺這電影太陽剛而少了點柔和的味道。

 

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豆導自己在電影中說的:「你知道嗎?風往哪個方向吹,草就往哪個方向倒。年輕時候我總以為自己是風,等到遍體鱗傷,才發現原來我們都是草。」這應該是他對生活有所體悟吧,同時也說明了當時會去混黑道及妓女,多少有些理由吧。其他的句子大家現在也應該非常熟悉了吧,那就不再此多寫,其次是血及櫻花的比喻很妙,最後知道真相而互相殺害對方時的血,晝面忽然與櫻花盛開重疊,一邊呈現蚊子最愛,一邊呈現出令蚊子最傷痛的朋友背叛。再其次溜溜球的象徵也很特別,當初的禮物成了找不到武器只好拿隨身的溜溜球作武器,真的非常諷刺呀。

 

看完電影的當下其實是並未產生特別的共鳴,等到真的開始寫心得時,一邊查電影資料才發現其實導演的用心,用心在經營故事的背景、故事人物的穿著等等,也許是因為豆導自己年輕時的故事,但這故事也是屬於那個年代的人的共同記憶,所以許多人(尤其是男生)對太子幫的義氣深感認同,但我喜歡這電影的地方是它並不是我有印象的年代,而是更早一些些的80年代,其實不管那個老年代我都會很想知道他們的故事,沒有對或錯,卻是從前人的信念及喜恕悲傷,和現在的環境比較一下,發現有相同的事情與不同的事情,是不是很有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夫雜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