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是第二次閱讀村上春樹的小說,還是被他文字中主角的孤獨感吸引,或許譯者賴明珠的翻譯也占相當大的因素吧?還是很好奇書中裡的什麼巴哈等非流行音樂,聽起來會是什麼感覺,有些唱片行試聽得到其中的音樂,充滿澎湃、低沉或是悲傷及孤單的音符。無論如何,「發條鳥年代記」一共有三篇,由於圖書館看到時就沒發現第一篇,因此就直接從第二部預言鳥篇開始讀起。


 

 故事用第一人稱發條鳥先生敘述有一天夜晚忽然警覺到,與自己結婚六年的妻子久美子好像沒回家,隔了幾天依然沒見到,家中原本屬於久美子的東西一樣也未帶走,那麼她到底消失到何處呢?想必大部份的人一定會以為這樣的故事應該發展成恐怖的方向,不過村上春樹有寫這類的文章嗎?當然沒有囉發條鳥先生非但沒報警還又等了好多天,在等待的日子裡,他不斷地思索著一個問題,這個看似美滿的婚姻,何處出了錯誤?其中還走到一口井底去思考,井的意象在小說中應該蠻重要,但是我沒有很了解,無法在此說明。另外,在主角思考的同時,也出現了其它角色,這些角色出現也讓發條鳥先生開始檢視自己個性,看著主角不斷的思考的人生問題,其實我一直想到自己。

 

   這樣說並不是指自己有婚姻的問題(又沒結婚,怎有問題?),而是指主角在過程中所做的事,是那麼無助。以下摘錄二段文字向大家說明:

 

「怎麼說才好呢?我看著你的時候,有時候覺得你好像是為了我而拼命的在跟什麼鬥似的。這樣說雖然很奇怪,。其實卻不是這樣。你也在以你的方式拚命奮鬥著噢。即使別人看不出來。要不然也不會特地跑到井底下去呀。對嗎?不過當然,發條鳥先生不是為了我,而是為了找到久美子小姐,而奮不顧身跟什麼莫名其妙的對手糾纏扭打著噢。但雖然如此,我還是覺得發條鳥先生也一定在為我奮鬥著。發條鳥先生大概一面為了久美子小姐奮鬥,同時結果也為很多別的人而奮鬥著吧。所以你才會常常看起來像個傻瓜一樣。我這樣覺得。不過,發條鳥先生,我看著這樣的你時,有時候會覺得好苦噢。因為你看來實在沒有勝算哪。[1]

 

不知道你們看懂嗎?我的理解是:我們常常為了什麼事而拼命,就在拼命的同時也不知不覺幫助到別人,或說是影響了別人,有這樣的經驗?有,但我現在一時想不起來,哈~~~

 

「也許我會輸。也許我會迷失。也許我什麼地方也達到不了。不管多麼拚死活命地用盡力氣,也許一切都已經到無法挽回復原的地步了也說不定。[2]

這句就不必多解釋了吧!!有時候我們常常會因為別人說你做不到啦,自己還是固執的去實行,因為不到最後是知道結果。那麼最後妻子回來了嗎?待我看完第三篇才知道。



[1]  244

[2]  2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夫雜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