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看了這本書「學習之心-花敬凱」



內容是描寫一位腦性痲痺患者的成長故事,

因為對他的求學過程及學習方法感到好奇才開始

讀它,從文字中可感受到作者的樂觀,

甚至在求學時還願意走出去幫忙別人,除此之外,

更佩服他的學習心態。於結語的章節提到作者的坐右銘:
 
欣賞自己  要求自己  幫助自己  挑戰自己

要去發現自己的優點,並學會自我的管理,

還要懂得幫助自己、了解自己,

如此別人才知道要如何幫你,更不要劃地自限。

這幾句話聽起來很簡單,也很有道理,不是嗎?

在看完書時,曾在網路上google一下,

本想找到作者聯絡方式,

卻發現他已經在前幾年發生意外而過世,感覺有些遺憾。

最後提一下自己其中有個和作者遭遇類似經驗,

書中有一段文字:

楊老師總會在把作文簿還給同學之前,

先把我的作文念給全班聽。


看到這句話時,讓我想到小學的老師,記得她姓謝,

在當時是個很年輕的女老師,

有一陣子每個星期得寫一篇日記,

某個星期我實在想不出可以寫什麼,

只好亂掰說,週未爸爸會帶全家去釣魚,

結果,老師也如同作者的老師一樣念了出來,

但是老師並沒有公布是誰寫的,

雖然當時自己覺得很尷尬,

後來偶然會有人說:「你的文筆不錯喔!!」

我就會想到小學時的這件事,

老師到底是為了鼓勵我亦或是發現了我的寫作才能呢?





arrow
arrow

    小夫雜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