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見我思-漫畫不是洪水猛獸 

本文引用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00825000502-260115?chdtv

    • 2010-08-25
    • 中國時報
    • 【何榮幸】
       

       李家同教授最近警告小學生戒掉漫畫,用心良苦擔憂學生沒辦法「思考性閱讀」。但一來戒漫畫跟戒網路一樣困難,二來漫畫往往可以豐富人生,青澀歲月與成人世界同樣受用,曾經因為漫畫而馳騁想像、拓展視野的人,恐怕都會覺得李教授實在多慮了。

     四年前,好友的小孩升國中後變得鬱鬱寡歡,我自告奮勇在部落格上開了張漫畫書單,鼓勵這位同學開啟多元思考,藉由漫畫沉澱、轉化現實世界的困頓。或許如此,讓我在李教授開炮後格外感到罪惡感,因為我不僅從小愛看漫畫至今,更大力推廣這項李教授眼中的洪水猛獸。

     當時開書單的理由,還包括有些大人說看不懂漫畫,不知道上下左右從何看起,但我認為,這些大人連談話性節目裡那些胡說八道都看得懂了,怎麼可能看不懂漫畫?漫畫中自有充滿想像力與創造力的迷人世界,不看漫畫的人真是可惜了。

     那份漫畫書單洋洋灑灑,從我小時候喜歡的《娃娃看天下》瑪法達到《惡女》的田中麻里鈴,從運動類的《天才小釣手》、《青少棒揚威記》、《野球狂之詩》到深具教育意義的《家栽之人》、《夏子的酒》、《光之島》,再從勵志類的《將太的壽司》到手塚治蟲經典《怪醫黑傑克》(小時候它叫做「怪醫秦博士」),以及看似搞笑實則嚴肅寫實的《去吧!稻中桌球社》。

     除此之外,我還超齡介紹刻畫人生百態的《人間交叉點》、歷史故事《墨攻》、政治漫畫《政治最前線》、剖析菜鳥醫生掙扎的《醫界風雲》、記者本行的《新聞英雄》、《真相夜線》,以及近年我最激賞的浦澤直樹作品《危險調查員》、《怪物》、《二十世紀少年》、《冥王》,並提醒莫忘從《漫畫台灣史》了解這片土地。

     現在看來,這份開給國中生的漫畫書單真是太貪心、也太一廂情願了,部分限制級漫畫更須成年後再來欣賞。而且,當前國中生根本不需要我推薦,應該早已看過更精彩、更多元的漫畫了。

     至於我自己,小時候書架上的《好小子》、《小拳王》,只是換成了時報出版社的「認識」系列(包括尼采、傅柯、卡夫卡)、立緒出版社的「思潮與大師」系列(包括佛洛伊德、馬克思、凱因斯)等知識性漫畫及大師作品。好看的漫畫太多,能夠看漫畫的時間卻太少,如此而已。

     而那位我希望她能夠快樂的國中生,據她媽媽形容,如今已是樂觀成性的高中生了。我不知道漫畫在她的血液裡埋下了什麼因子,我只知道,《二十世紀少年》等漫畫對我的影響不會消失,在人生某些重要時刻,我的耳畔還是會響起「讓我們一起把旗幟奪回來吧」的聲音!

arrow
arrow

    小夫雜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