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夫這個月初的MSN就是被人盜用,

被改了密碼,好幾天都無法登入,

幸運的是我收到一封Windows Live 帳號安全性確認,

說我已新增備用電子郵件,

但這 liu.jack49@yahoo.com.tw

並不是我的信箱,於是我進而再改一次密碼,

而查一下相關文章,找到以下這篇挺詳細的喔,

大家可以參考參考。

文自 http://kenlai.blogspot.com/2011/03/msn.html

肯恩三希堂


 

最近姐姐的MSN帳號被盜用,也因此她有朋友真的花錢去買了遊戲點數給盜用的人,原本家人想息事寧人,但我覺得這樣只會助長這些小偷去盜更多人的帳號,為了不讓他們再去害別人,陪著姐姐去報了案,雖然不一定抓得到人,不過這世界就是這樣,有時候壞人囂張是因為我們沒有任何作為。

網路上很多文章、討論,都可以參考,我還是留下一些線索,希望對某人有幫助。 



【帳號被盜之前的跡象】
  • 朋友傳連結給你:
通常這類的訊息都很短、也很突然,類似像「幫我部落格衝人氣」這樣,然後就附上連結給你點,此時千萬不要點選任何連結!!! 點了之後很可能就會有惡意程式盜取你的帳號,或是連過去之後偽裝成Windows Live的登入畫面,你就白白輸入帳號密碼給他了,而他就能順利取得你的帳號了。
  • 朋友傳檔案給你:
也是會簡單假裝要分享檔案、照片之類的騙你執行檔案,執行傳來的檔案也有可能會中毒或盜用。
 

【歹徒正在盜用的時候】
  • 還可以登入:
若你無意間點了連結、檔案之後,什麼事都沒發生,或是被導到空白網頁、奇怪的網站的時候,趕快先登入MSN或Hotmail的網站,先去修改自己的密碼,以免被他人盜用。
  • 無法登入:
確定自己輸入的帳號密碼都正確,但卻無法登入msn或hotmail的時候,極有可能密碼已經被歹徒改掉了! 後來證實他們更賤,會把你MSN的備用email及基本資料也改掉,這樣你要補發密碼給你的時候,也會寄到他的email去。
 
【詐騙方式】
歹徒開始會傳送訊息給你的聯絡人,請他們到便利商店幫忙買遊戲點數,或是說要手機號碼做認證的時候(當開通帳號的人頭),此時請務必用手機跟當事人確認,或是根本不要理他,我不相信有人會為了你不幫他買點數而翻臉的。如果真的不小心買了點數,也千萬不要透露給對方知道任何的序號、密碼,趕快回原購買處要求退費。

除了打手機確認之外,也可以跟他確認基本資料,或套他話,以便確定他是不是你認識的人,我想他們都會答不出來或者是應付了事,像是:住那裡、家裡的成員(沒結婚故意問他你老公/老婆咧)...之類的;他們也會很有防備,堅持不透露手機給你,我說我要買點數傳到他手機,他打死都說手機忘了帶之類的,一察覺東窗事發,他馬上就封鎖你。
 
 
 
【事後處理】
 
  • 對電腦掃毒
請先用一般防毒軟體進行掃毒,掃毒完之後,再去下載「Malwarebytes' Anti-Malware」這套掃木馬的軟體再掃一次,以確保沒有其他惡意程式還存在電腦中。
  • MSN帳號處理

請務必跟微軟客服聯絡,請他們協助後續處理,並停用或恢復你的帳號。恢復帳號之後,記得也把相關的個人資料也改回來。

  • 行政程序:至轄區派出所報案

(2011/7/18 新聞報導,目前已可經報案後,由警方通知微軟進行停權動作。)

165反詐騙專線最終也是請你這麼做,但他們會好心的幫你通報當地警方跟你聯絡,聯絡完不久,立即有附近的警察跟我姐聯絡,並到家中協助我們。(這點真的要為台中市的警察拍拍手! Service真的很好!) 至派出所報案,取得「報案三聯單」之後,電信警察才能介入處理;處理的員警也有說,這種案件和轉帳詐騙不同,金融帳號詐騙都有個人資料,但網站、遊戲這種的帳號通常也都是留下假的個人資料,只能靠電信警察追蹤IP位址或其他線索才有辦法。

在此特別要靠夭一下「智冠科技」(MyCard)這家遊戲公司,處理此類被盜用的情事相當被動、不積極,只要點數被歹徒用掉了,他們就視為交易完成,堅持要有報案三聯單及購買證明,還要傳真給他們,才能凍結對方的帳號,事情已經很急、手上都有儲值的序號及密碼了,還要找台傳真機弄這堆手續,誰家沒事裝傳真啊...又不能拍照email給他們...客服還跟我說,如果要拿回損失的錢,只要等到最後法院裁決下來他們該賠,屆時就會返還。難怪完全不能碣止這種歪風! 個人認為真沒盡到該有的企業社會責任。
 
 
最後,還是請大家養成良好的電腦使用習慣,才是防止這類詐騙最好的方式,不要亂點連結、不要亂下載東西(特別是對岸的程式),尤其牽涉到金錢的時候,更要提高警覺,否則除了損失金錢、還要花時間處理後續恢復帳號、報案的問題,才真的得不償失。
 

微軟相關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SN帳號被盜
    全站熱搜

    小夫雜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