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rry sorry 這篇文章寫了好久  有耐心的人再看吧

放眼望去,電影院裡的人可真的超多的(元旦假期時)!!!幾乎全是為了《阿凡達》而來,但是看看其它的名單,個人認為這一檔期還是有不錯的片子喔,其中一部是《十月圍城》,如果只從中文的片名而沒先看過預告或影片介紹,可能會完全不了解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但是看到了英文
Bodyguards And Assassins,指的是保鑣及暗殺,或訐大家更容易明白電影的主題吧!不過這樣好像還是會被誤導為單純的動作片而已,當我看完整部電影後,發現人物的情緒轉換在電影中也佔相當比例,雖然有人評論指出人物太雜,所以不夠深入,但把它歸列在動作片確實可惜。所以如果我們從人物的角度來思考,會比只看打鬥戲要來的有趣。

 

 

先來提一下故事內容, 一九零六年十月十五日 維多利亞城(現名香港)一個改變中國歷史的時刻。這一天,帶領中國未來命運的 孫中山 先生抵達香港,籌劃一波又一波的革命起義。而在這一天,中國大清王朝派出一隊精銳殺手,目的是不讓孫中山活著離開。如今,保護孫中山的重任,就落在一直暗中支持革命的富商李玉堂跟中國日報社長陳少白身上。他們找來四個身懷絕藝的市井小民,對抗大清王朝最精銳的暗殺軍隊。這四個無名英雄是:一個黃包車車伕、一個在戲班唱歌的柔弱女戲子、一個沿街叫賣臭豆腐的小販,一個潦倒路邊的乞丐。還有,一個被清廷暗殺軍隊收買的賭徒,中途變節加入。以上參考網站 http://wmoov.com/movie/details/285

 

前面提到如果只是把這電影歸類在動作片著實不妥,想必覺得不好看的人是由於內容跟自己預期的完全不一樣而失望吧!!很多人會以為有保鏢、有暗殺啦一定是會出現精彩的武打場面,非常抱歉,十月圍城中要到了後半場才開始有兩邊人馬的較勁。反倒是前半場故事的人物描述令人感動多過下半場的武打呢!!因為每個人都有它自己的一段故事,每個故事都在電影中出現一小段,因為一個目標而使每一個人朝一個目標前進。這個大目標就是保護 孫中山 先生,之所以覺得感動就在於他們原本只是一群生活在維多利亞城的無名小老百姓,讓我們看看有誰扮演其中的小老百姓。(以下會提到電影情節,故內容請小心閱讀)

 

演員:



甄子丹賭徒 沈重陽。

在這次的故事扮演並非以往英雄人物或好警察,而是視錢如命的賭徒,相信很多觀眾是因為看了預告有他才進電影院的吧,老實說我有一半的原因也是啦呵,另一半呢?待會再提,這次的動作每一拳、每一腳都很有力,因為劇情的關係,到了後面甄子丹是氣憤,所以出的拳就得表現出一種生氣的感覺,連臉部的表情也是如此,可以看到他除了武打外,內心戲也提升了不少,自從看完葉問,甄子丹真的愈打愈精彩。

 

王學圻大亨 李玉堂。

在這次的故事扮演商人,我對這個演員比較陌生,不過有人提到在電影梅蘭芳也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還沒看過梅蘭芳,但在這裡的表現還是讓人忍不住說讚啦,從一開始的反對兒子參加革命黨,到支持,最後心庝兒子的過程,真的很有層次的呈現商人及父親內心的矛盾與掙扎。有空去找找梅蘭芳來看看。



 

謝霆鋒車伕 阿四。

在這次的故事扮演車伕 阿四,阿四的眼中就只有老爺及少爺,看到謝霆鋒真的演技實在愈演愈好,尤其在這部電影裡,無論動作與神情都很像一個忠心耿耿的樸人,及對愛情的單純的鄉下人,裡面有幾幕都令我感動到流眼淚,最深刻的一句話還是:只要老爺開心就好。還有對少爺也是如此。另外他的愛情實在令人感到一種單純的美好。



黎明乞丐 劉郁白。

在這次的故事扮演一位為了不能相愛的愛情而封閉自己,剛出埸還沒認出來,最後以一擋百的武打,也評沒太精彩,倒是和商人李玉堂的對話讓我印象要比武打要來的深刻。


梁家輝革命黨 陳少白。

在這次的故事扮演對國父、對革命有一種死忠及熱忱的革命黨,也是策畫此次行動的推動者,在這裡我好像沒有對他有特別印象深刻,也許是謝霆鋒及王學圻還有甄子丹他們讓我太驚訝了吧。

胡軍刺客 嚴孝国。

在這次的故事扮演壞人角色,其實一時之間我也認不出他就是胡軍,因為臉上的疤是化上去的。曾經是革命黨 陳少白的學生,但是替清廷要暗殺 孫中山 先生的刺客,對他最後的話我不是很明白其中的道理:「學生已知恩圖報了。

曾志偉警司 史密夫。

在這次的故事扮演警司,不過我對這個角色沒有太大的感覺,我一直以為他是牆頭草,原來只是環境如此,迫使他不得不照著上頭命令去做,但是最後保護了李玉堂一等人之舉,算夠朋友囉。


李宇春戲班女將 方紅。
在這次的故事扮演戲班方天的女兒,一開始是對父親的行為不諒解,直到親眼見到父親被暗殺時,才體會到爸爸之所以不斷地逃是為了什麼,印象深刻的還是與殺父敵人的對打。

 

任達華落難將軍 方天。
在這次的故事扮演落難將軍,也就是方紅的爸爸,戲份不多,感覺像是客串演出,看到他和黎明的死,我忽然想到他們好像都敵不過鎖鏈的勾子,如果可以破解這招,或者犧牲的人就不會這麼多了。

 

范冰冰妾侍 月茹。
在這次的故事扮演商人的妾侍,同時也是賭徒沈重陽的前妻,也是沒多大印象,如果要說有的,那大概就是范冰冰這次的古裝相眼睛特大。我一度以為是演葉問妻子的那個演員呢!

 

王柏傑少爺 李重光。
在這次的故事扮演商人的兒子,一直想不起來他在九降風是那一個,不過看的出來這個演員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說不上很好,更談不上太差,和謝霆鋒或王學圻的對話都算自然。

 

周韵千金 阿純。
在這次的故事扮演腳有缺陷的女孩,這個演員對我來說算是陌生,在故事當中和阿四互相喜歡,有一句話也一直印象深刻,那好像是在海邊吧?阿純忽然問了一句:明天要去保護誰?你知道嗎?阿四還是那句:不知道,只要老爺開心就好。

 

黎烈弓刺客。

在這次的故事扮演壞人底下的刺客,最有看頭的就是和甄子丹的對打,其它就沒什麼可以討論的了,抱歉,因為演員我也不認識,沒法為他多說些什麼好話。



巴特爾飾
臭豆腐小販
 

身高及身手讓的印象深,其中一幕是看到他種了很多植物,說明了是個心細的人,可是最後死的有點奇怪,被刺很多刀怎麼沒死呢?最後補充一下,臭豆腐是我很喜歡的台灣小吃之一哈哈哈。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話是李玉堂和劉郁白在暗殺日到來的前一晚的對話

 

 

為了一個女人值得嗎?

 

為了明天的事值得嗎?

 

 

看完這部電影後,這兩句話一直在腦海中出現

 

到底為了一個從未見過面的人做這般犧牲,是不是有夠傻呀

 

或許現在這個年代的我們生活的太以自我為中心,常常會忽略了其他人的感受,所以看到電影裡的每個小人物的舉動會無法理解,無法理解他們為何這麼拚命,可以拚到連命都不要,是不是現在的人比以前的人要計較一切,或許這也是導演想透過十月圍城的故事想要告訴世人的道理之一吧??!!

 

 

另外附上 導演製作電影辛苦 參考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musicOrz/243014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夫雜貨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